快速通道
首页» 媒体我站» 【校园网】高温酷暑下农场人的坚守
 

【校园网】高温酷暑下农场人的坚守

来源:校园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9-09   |  浏览次数:

     

7月26日进入暑期以来,连续月余的高温炙烤,正值夏茬休闲地深翻晒垡、熟化土壤、灭除病虫的最佳时机,同时也是夏播作物抗旱保苗、快速生长、水肥供需的关键节点,为保障农场各项服务工作及在建工程项目正常开展、稳妥推进,农场实行暑期职工轮休值班,切实做到“放假不脱岗、工作不停歇”。


改造曹新庄基地生活用水管道_副本_副本.jpg


田间服务保障积极有序开展。抢抓7月底透雨后的有效墒情,机耕服务组张东升组长积极协调机械、人员,对辖区各基地的夏茬休闲地及时进行灭茬打草、深翻晒垡,并结合蔬菜基地科研需求旋耕整地,共为37个课题组打草还田312.8亩、机械翻耕304.8亩;累计为蔬菜基地7个课题组整理露地9亩、旋耕大棚28座。持续的高温干旱,严重影响玉米、大豆及果蔬作物的正常生长,农场各辖区值班人员全力开动灌溉设施,积极开展抗旱保苗。8月7日晚20:22分,梁小库还坚守在北校西区试验地头,协调指导人员为海江波教授玉米试验地灌溉浇水;次日清晨6:27分,他又早早来到地头继续浇灌未完的田块。整个暑期,农场共为4个教学标本区和19个课题组累计开展涵盖自流灌、微喷灌等方式的灌溉浇水494小时。

基础建设紧锣密鼓推动。暑期农场共推动涉及“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杨凌分中心改扩建项目”“曹新庄农场作物转基因环境释放基地库房维修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及“曹新庄土地复垦”三项基础建设工程。建设期间,处(中心)领导和饶慧斌场长多次亲临施工现场检查指导施工安全,协调推进工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农场相关负责人和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坚守施工一线督导,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杨凌分中心改扩建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田间灌溉管道埋设及防护围栏已全部结束,另两项工程进展顺利,可按期交工验收。

辖区环境整治顺利实施。农场利用暑期夏茬试验地休闲空档,自筹资金1.1万元租用机械对北校西区吉万全教授、闵东红教授、北门外孙道杰教授试验地遗留的5处高压塔及高压电杆底座进行破碎、清除后重新填埋复垦,既消除了田间机械作业安全隐患,又增加了土地面积,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对农学院马翎健教授、水建学院李援农教授和蔬菜基地许忠民研究员、惠麦侠研究员的试验地和大棚内遗留墓坑塌陷部分进行了填埋整理。协调施工方,对蔬菜基地所有大棚的纱网及部分损坏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结合工作需要,8月1日起对蔬菜基地值班人员进行了调整,及时对大棚内的科研垃圾和道路及公共区域杂草进行了清运,共拉运各类杂草垃圾近百车。组织人员对开春新栽植的塔柏、杨树行间的杂草进行了彻底清除,保障了树木正常生长。刘欣、胡洋群及几名临聘人员冒着40℃的高温,连续两天加班加点对曹新庄基地的生活用水管道进行了更换改造。

秋播准备工作提前着手。农场组织人员对暑假前征集到的2023年度土地等科研资源使用需求进行了汇总统计和供需比较,结合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入驻安排,提前拟定调配计划,保障资源调配工作顺利开展。农场积极协调河南力垦农业机械有限公司,8月17日安排蔡东明、王拴国两名同志协助售后人员对已购置5年的两台小麦数控精播机进行全面检修维护,维修了方向机、更换了仪表电容、机油、刹车泵、刹车油、镇压轮轴承等,为秋播期间机械正常使用做好了准备。


原文链接:https://news.nwsuaf.edu.cn/yxxw/0415c80173e44e2f8a373180a69b5f63.htm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    |    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刘育生   网管员:张 赟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