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媒体我站» 【校园网】场站树奠“两先石”碑 咏初心砥砺行
 

【校园网】场站树奠“两先石”碑 咏初心砥砺行

来源:校园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0-31   |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上午,伴随着隆隆礼炮声,一座镌刻着我校建设发展重要印记的“两先石”碑正式树奠安放在我校曹新庄试验农场农作一站麦田中。教务处、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学校各试验场站职工代表共同见证这重要的历史时刻。

1929年,陕西大旱,灾荒严重。于右任痛心疾首,深感西北贫困,农业落后,在民族危亡之际,于1930年在祖籍泾阳创办了“斗口村农事试验场”(现斗口试验站),意在研究农业、发展农业、为地方造福。后开始筹建“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也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致力于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斗口村农事试验场”就是学校建校之初提出的“未设系组,先建场站,未启课程,先事科研”的真实体现,奠基了学校科研创新与实践育人的优良传统。

在喜迎学校建校90周年之际,为咏念初心,铭记历史,涵养文化,蓄能发展,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教务处参照史料,精选石材,特邀著名书法家陈墨石先生以于派草书,树碑石勒文以供后学瞻仰。“两先石”碑安放址选在离校本部最近、承载教学科研试验最多的曹新庄试验农场农作一站基地。

树奠仪式上,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介绍了树奠“两先石”碑的背景和寓意,回顾了学校建校之初的发展理念,结合场站在学校实践育人平台的功能发挥和新形势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目标要求,表达对学校试验场站承初心、立本色、开创未来的发展新期许。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处长(主任)朱荣科主持树奠仪式。

该“两先石”碑通高280厘米,宽240厘米,胸径为140厘米,重16吨,用材为秦岭石花岗岩,高大浑厚且天然青灰色泽,整体呈稳固山形,其正面勒文:未设系组,先建场站,未启课程,先事科研。背面刻“题记”:兹西农初创之理念号角,大田科学实试遂为立校特色。数十年科教硕果累累,世誉农林高校典范。筚路蓝缕,咏念初心,为铭记前辈务教德业,继创世界一流大学崇实育人之标杆,特奠此“两先石”,以砥砺师生继往开新之鸿志!石碑立农作一站入口处,置于希望的田野中,正面朝北,矗立守望着西农一代一代不懈耕耘的科研试验田。

合影留念_副本.jpg



原文链接:https://news.nwafu.edu.cn/yxxw/c7a114ce52e14255a7a102dd5f5c2c0c.htm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    |    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刘育生   网管员:张 赟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