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媒体我站» 【教学发展中心】农场组织驻场锻炼青年教师开展秋播农耕实践活动
 

【教学发展中心】农场组织驻场锻炼青年教师开展秋播农耕实践活动

来源:教学发展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0-17   |  浏览次数:

     

十月秋播季,农人躬耕忙。为了让驻场实践锻炼青年教师实地感悟农业科教工作者的艰辛繁忙和小麦育种研究的漫长不易,曹新庄试验农场紧扣小麦秋播关键节点,邀请学校专家教授现场讲解、田间教学。10月15日下午,农场组织23名驻场锻炼青年教师在曹新庄基地开展“沾泥土接地气,助力小麦播种”主题实践活动,农场场委会成员和部分职工共同参加。

316e9adc146d4e8fb7710c068ae43859.jpg

在曹新庄东区闵东红教授小麦遗传选种圃试验地头,场长给大家简要说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持续进行实践锻炼模块系列内容——耕作体验。闵东红教授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给大家阐释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国内小麦的生产状况,穿插介绍了我校小麦育种研究历程及取得的重要成果贡献,并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就小麦杂交育种的目的、方法和选育过程进行了解读。对照小麦育种材料秋播工作,闵东红教授从田间单株单穗选优和室内人工考种,育种目标设定和播种计划制定、株行圃和穗行圃的区别及“带尺播种、人工点播”的程序要领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讲解。

在实践操作环节,几位研究生同学给大家进行了两种不同方式播种的演示,从播种沟整理、等株距点播、覆土等程序边操作边讲解。随后,青年教师按照上述步骤认真进行点播操作,闵东红教授巡回田间穿梭指导。大家在育种材料播点播过程中相互学习交流,操作规范一丝不苟,每个人心里都明白播种的是希望,更是小麦育种工作者的多年心血,坚决马虎不得。

bc5dc0e0a4014687b57a0177e41f168b.jpg

最后,大家在饶慧斌的带领下,参观了曹新庄基地玉米秸秆还田、机械施肥、旋耕整地等作业现场,对农场秋收及茬口不同田间作业服务内容有了初步了解和感官认识。青年教师们对正在试验地里进行的小麦数控精量播种作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不时的向农场职工请教工作原理,询问工作效率,对农场购置的高精准度机械设备精准高效服务科研试验工作表示自豪和高兴。

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农场组织的系列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收获良多。信息学院康兵义副教授谈到:“作为新进教师参加了‘沾泥土接地气 助力小麦播种’活动,通过半个下午的学习与劳作,对小麦育种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学校农学育种专家教授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由衷的敬佩。这些收获激发我们更多‘知农、爱农’情怀,同时敦促我们更加努力增强业务素质,为农业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学院郑智旗老师认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让我对小麦育种的重要性和育种人的辛勤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小麦育种通过基因重组的方式分离出优良性状或使各种优良性状集中在一起,有目的、有计划地获得所需要的高产优质新品种,这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严谨执著、追求完美、甘于寂寞、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就像高校教师教书育人一样,需要我们不断的提高育人本领,并长期坚守。通过亲身实践充分感受到了人工播种的艰辛,让我感受到了作为农机科研工作者沉甸甸的责任,加深了对实践重要性的认知。”


原文链接:https://ctld.nwafu.edu.cn/xwzxB/002308e1955a404e8a37f7d08a51717f.htm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    |    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刘育生   网管员:张 赟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