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规章制度» 场站管理中心公文处理制度
 

场站管理中心公文处理制度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08-03-04   |  浏览次数:

     

   

      为规范中心公文处理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办文质量,减少办公开支,现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公文处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公文的起草、运转、催办和文书材料的保管。

    二、公文处理工作的要求是:准确、迅速、安全、保密。
   

    三、公文处理工作的手段是:大力推行网上办公,逐步向无纸化办公过渡。凡适合网上处理的公文,尽量使用场站管理中心QQ群处理。
   

    四、由专人负责收发、分办、传递、用印、归档和销毁。办公室要建立文件、资料收发文登记簿,指定专人负责本科室的公文管理工作,负责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督办和保管。
  

    五. 对收文的处理
   1.中心办公室专人负责每天四次(上下班)查看校电子政务,对学校会议纪要及下发的涉及本中心的文件、通知进行下载打印,由中心主任或党委书记签署批处意见,再分送中心其他领导传阅或交由经办人办理,如需各场站办理,发送到场站管理中心QQ群空间,各场站在规定时间办理后及时将电子文档传送到中心办公室。
    2.各场站要有人专人负责每天四次(上下班)查看中心QQ群空间,传送到“群空间”由各场站办理的文件,各场站务必发表评论以示确认。
    3.办公室对承办的文件必须认真负责,抓紧办理,并贯彻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紧急文件应在一日内办结,一般文件按其时间要求办结,不得延误、推诿。要根据文件内容的轻重、缓急,负责及时检查催办,对接到的每份公文、传真、电话等实行跟踪办理,若只需了解的文件,阅后当天归还,需要办理的文件,无特殊情况,三天以内作出处理并归档;一时处理不了的文件,必须讲明原因。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4.因接办人工作失误造成公文不落实的,或发生公文丢失、遗漏、损坏,将对接办人提出批评教育和整改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接办人的责任。
  5.外单位报送的文件,办公室要迅速送部领导阅批并办理。
    6.文件处理完毕后,经办人必须用蓝、黑墨水笔在中心收文上写清楚处理结果或办理情况。   
    7.文件在传阅或办理时,要保证文件的完整、整洁,不得损失,不得任意拆卸文件。
  

    六.发文的处理
  1.发文拟稿人必须用蓝、黑墨水笔拟稿,禁止用圆珠笔、铅笔拟稿,文稿必须符合公文格式,字迹清楚工整,打印文稿须附电子文档。各场站所拟文稿须加盖本场站公章,经办公室负责人登记,然后由办公室送中心有关领导审示。凡以本中心名义的发文未经办公室登记,不得直接送领导签发。
  2.发文时间以领导签发之日为准,签发后的文稿由办公室统一编号付印。校稿样打好后,由拟稿人或拟稿场站负责人校对,校稿时禁止用铅笔校稿。
    3.文件校稿完后由中心主任或书记审核签字,由办公室套印场站管理中心文头下发,文件发出后,将发文底稿连同正式文件2份及时由办公室存档。

    七、上报材料的处理
    1.向学校或其它上级组织报送的材料应及时、准确、严谨、细致。
    2.上级要求报送的材料由办公室和相关场站起草,经主管领导修改把关后送主任或书记阅示同意后方可上报。
    3.调研信息及中心的一些总结经验性材料由办公室或相关场站起草,经办公室校对后送主管领导把关经主任或书记阅示同意后上报。
    4.重要材料可提交中心工作会或主任办公会讨论。
  

    八.办公室文件管理人员,要做好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保管工作,不得丢失或个人保存。各场站要在每年一月将重要的文件、资料移交办公室,办公室按规定时间移交学校档案室归档保存,并登陆学校南大之星档案网络管理系统进行归档。
  

    九.办公室不得擅自销毁文件,确应销毁的文件、资料(包括本中心的文件、资料),应每年一次性集中交档案室统一销毁。
  

    十.文件管理人员每月清理一次文件,对文件积压、拖延,办理不及时,保管不当的,应作好统计并向领导汇报。
  

    十一.对不严格按本制度办理公文或造成文件资料破损、遗失、泄密的责任人和经办人,按有关规定处罚。
   

    十二、人员调离工作岗位时,办公室文件管理人员应及时清理调离人员借阅的文件,调离人员亦应主动将要人暂存、借用的文件交回转办公室。

编辑:0     终审:0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    |    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刘育生   网管员:张 赟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