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建工作» 2017年度场站管理中心党建工作计划
 

2017年度场站管理中心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13     浏览次数:

     

  为了扎实做好场站党委2017年的党建工作,根据校党委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结合场站管理中心的实际,对2017年党建工作安排如下。

  一、整体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主线,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思想上持续用力,在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和方法上下功夫,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等重点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切实为场站管理中心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一)中期目标: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努力把场站管理中心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型、学习型和创新型的党组织,不断提高中心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二)近期目标:

  1.中心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的责任主体意识基本到位,主体责任进一步突出,初步形成主体失职的问责机制。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2.中心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基本形成。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和方法初步形成。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提高。

  4.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切实为场站管理中心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

  1.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作为党建的根本任务来抓,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从为什么学、如何学等深层次问题入手,培养班子成员主动学习的习惯;联系实际学,向职工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党委成员学习带动其他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素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克服本领恐慌问题。

  2.抓好全体党员学习。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和《准则》的学习贯彻作为学习重点,开展“读原文、悟原理”主题活动,每月在党员“固定活动日”安排学习研讨一次;把党员应知应会的知识点整理成册,下发每一位党员,通过知识问答、考核等方式使党员理解掌握。

  3.创新活动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政策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提升有机结合起来,邀请有关专家授课2次、班子成员到联系的支部讲党课全年不少于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邀请德高望众老党员讲党课、谈学习体会,使场站管理中心上下形成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热潮。

  4.严格学习纪律。在政治理论学习中认真落实“六有”要求,即每一党员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体会、有考勤、有记录、有检查。

  5.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认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场站党员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掌握舆论的焦点,对舆情正确研判,做好强有力的引导工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在认同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二)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继续做好“五好”党支部的创建工作。继续把“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作为优秀党支部的创建标准,各党支部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在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中,力争做好党建工作。

  2.进一步完善党委和支部的学习制度、党委会议制度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每年坚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这种方式,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化班子成员对存在问题本质的认识,达到统一思想,解决解决问题的目的。

  3.进一步健全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强化责任目标,组织好经常性的考核评比,坚持每年(七月一日前后)开展一次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的活动,不断激发抓好党建工作的荣誉感和紧迫感,提高党建工作内在驱动力。

  4.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制度。认真落实党员知情权、选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党建责任体系建设,落实好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制度;不断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积极推进党务公开。

  5. 进一步做好党员的服务工作。建立在职党员服务年老、体弱和生活有困难的党员制度,与他们结对子,定期上门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开展党员助残、扶贫活动,把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共产主义精神落到实处。

  (三)以“四讲四有”为尺度,继续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与管理

  1.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五带头活动。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细化为“带头学习讲政治,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建佳绩,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五个方面,使每一位党员明确应该在学习、干事、创新、服务和自律方面做表率,在讲政治、谋发展、建佳绩、比贡献和树形象的过程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2.在党员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党员干部的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统一到建设“与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相适应的一流校外场站”的目标上来,不断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党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切实增强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严不实等问题,使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全覆盖。

  4.继续做好党员的民主评议工作。继续加强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党内外群众的评议和党组织的考核,对每个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作出客观的评价,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创新民主评议党员的方式与方法,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关系,端正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对不合格党员要落实责任人,做好帮教工作,并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的凝结力和战斗力。

  5.继续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引导和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创先争优,努力提高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1.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党委班子成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群众观念,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关心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切实解决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班子和党员的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和警示教育,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2次教育与培训;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落实好学校纪检监察员派驻制度,发挥好纪委委员的作用,规范权力运行,查找廉洁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强化动态管理,提高预防腐败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把职工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3.继续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和“四风”问题。认真落实“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落实到哪里”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开展“慵懒散软”专项治理,提高工作效率。着重解决执行学校部署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应付、不作为和监管不力等导致的“三误”问题。班子成员要对分管的场站的工作情况及时了解,监管要到位,对科级干部不作为等问题要敢管敢严,要用真情服务基层场站。

  (五)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纽带作用

  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不断强化职工参与场站中心管理的民主意识,监督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大力宣传“甘于寂寞、艰苦奋斗、默默坚守”的场站精神,引导职工为场站的发展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职工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倾听职工建议和意见,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搞好民主监督工作;继续组织好每年一次的秋季运动会;在各场站开展吸毒、赌博、邪教等危害图片展,教育职工远离毒品,远离赌博和邪教,引导职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继续做好职工的年终慰问工作,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帮助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附:《2017年场站党建工作任务分解明细表》

  

  

  场站管理中心党委

  2017年3月7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管理中心

地址:  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  712100  

电话:  029-87082251  邮件:  czglzx@nwsuaf.edu.cn

网站负责人:  王木昌  网管员:  卞晓伟  技术支持:  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