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新闻焦点» 区校合力打造高标准“试验田”取得新进展
 

区校合力打造高标准“试验田”取得新进展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  作者:杨蓓蓓   |  发布日期:2022-06-13   |  浏览次数:

     

6月8日至10日,我校校外试验场站2021年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经学校基建修缮项目领导小组基建工作组现场检查和会议研究,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本项目实施地点分布在陕西6个县(区)8个试验场站,是我校场站第二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校合力打造高标准“试验田”取得新进展,标志着我校场站进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期。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并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国家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目的在于确保我国的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提升农田等级以及提高农民的利益。

自2020年起,学校场站管理处在杨陵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完成曹新庄试验农场19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校外试验场站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设计、申报、立项和招标,在项目筹建过程中,杨陵区农业农村局从政策扶持、项目资金申请、规划设计等方面皆给予了有力支持,确保项目及时开工,稳步推进,区校融合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第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属于杨陵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建设地点在杨陵区曹新庄试验农场,总面积1900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00亩,项目总投资为247.001万元,其中财政投资228.001万元,项目单位自筹19万元,主要工程建设任务包括灌溉和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科技推广措施等,现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本次竣工验收的校外试验场站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4000亩,项目总投资481.31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28万元,项目实施单位自筹资金53.31万元,涉及我校斗口试验站、眉县试验站、乾县试验站、周至试验站、安塞试验站、长武试验站等8个试验场站,该项目主要建设任务为农田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管网、农田输配电、田间道路等。项目实施地点分散且众多,学校场站管理处协同杨陵区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多方跟进,先后完成工程初验并指导施工单位整改存在问题。

通过前后两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学校试验场站的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提升了服务教学科研的支撑保障功能,构筑了“一流试验场站”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保障。

同期,学校基建修缮项目领导小组基建工作组还对曹新庄试验农场2020年19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自筹资金配套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

2023-2025年是场站管理处落实“十四五”建设发展关键之年,未来三年,场站将按照学校“12345”发展思路,围绕建设“一流试验场站”的战略目标,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持,提升校外场站科教用地质量和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场站“三平台两基地”建设,强化场站育人功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特色发展。


学校基建修缮项目领导小组基建工作组集中召开竣工验收会议.jpg

学校基建修缮项目领导小组基建工作组集中召开竣工验收会议

验收工作组在斗口试验站验收喷灌过滤系统.jpg

验收工作组在斗口试验站验收喷灌过滤系统

验收工作组在安塞试验站验收待安装的土壤含水量测量系统设备.jpg

验收工作组在安塞试验站验收待安装的土壤含水量测量系统设备

验收工作组在渭河试验站验收新修混凝土道路.jpg

验收工作组在渭河试验站验收新修混凝土道路

验收工作组在曹新庄试验农场验收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工程.jpg

验收工作组在曹新庄试验农场验收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工程


编辑:杨蓓蓓     终审:刘育生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    |    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刘育生   网管员:张 赟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