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新闻焦点» 场站“尊敬爱助”相结合 助力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
 

场站“尊敬爱助”相结合 助力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  作者:杨蓓蓓   |  发布日期:2022-09-29   |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老龄工委员会办公厅发布表彰决定名单,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获评学校敬老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职工郭峰、张炜荣获敬老先进个人,退休职工谢彩虹荣获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任忠哲获评老年工作先进个人。

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下属9个试验场站分布省内各地,除了各站部外,四个试验站还有家属院,且部分离退休同志随子女移居外地,300多名离退休人员管理基数大,任务艰巨,近年来,场站结合实际,用心用情、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积极主动为离退休老同志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注重情感交流和人文关怀,营造了良好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氛围,在建设和谐老年群体和推动学校老龄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上而下“尊老”,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18年以来,场站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持续将离退休工作纳入场站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场站年度工作计划和基层试验场站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计划。先后制定敬老措施和相关服务规定,由中心副主任分管离退休工作,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专职具体负责,全力配合离退休工作处落实党和国家及学校制订的离退休工作各项政策规定,落实离退休职工的政治、生活及相关待遇,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用心用情“敬老”,注重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余热”。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场站结合自身特点,党委书记、主任、分管副主任利用到九个基层试验场站指导工作的契机,常态化邀请部分老同志列席或者参与专题座谈交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主动向老同志传达党和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和学校有关情况,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余热,通报场站的建设和发展,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划学校和场站事业发展。每年度集中召开离退休职工重阳节座谈会,倾听老同志们的心声,创造条件为离退休职工举办系列中老年保健专题讲座和义诊活动。周至站退休职工彭选世作为党代表参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越来越多的老同志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余热”,为“一流试验场站”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汇聚力量。

矢志不渝“爱老”,帮扶解决离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离退休职工为单位事业发展奉献了青春做出了贡献,理应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扶。疫情防控期间,场站中心逐一摸底排查、动态掌握300余名离退休职工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协助做好健康监测,同步做好有需求的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居家隔离人员的关怀与生活保障。在场站党委和部门工会的联动下,对困难离退休职工及遗属进行详细摸底,建立档案资料,向校工会申报困难补助,先后协助当地民政部门将咸阳、周至二曲试验站4名退休职工纳入脱贫帮扶计划。每年春节、“七一”等重要节庆点,场站领导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亲切探望慰问患病住院的老同志,悉心协助亲属料理好离退休老同志的丧葬事宜。

积极主动“助老”,创新构建高校和谐老年群体平台。场站离退休职工因分散各地,在本部校医院体检不便,近年来,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有效解决了校外米脂、咸阳、斗口试验站老同志的就地体检问题,得到老同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2021年场站攻坚克难,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有效解决斗口试验站三原县城老旧家属楼年久失修顽疾问题,一期已完成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和外墙修理工程等项目,全方位解决住户过渡期间的一切生活保障需求,消除了诸多离退休职工和遗属的多年困扰和安全隐患。在咸阳试验站住宅区征迁过程中,场站认真倾听离退休职工等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住户诉求,切实维护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在场站温情的服务管理下,陆续涌现出像霍卫平、谢彩虹一样老有所为乐于奉献的老同志,还有志愿服务在防疫一线的退休职工、老党员郭忠贤等,以及居住在北京为湖北抗疫爱心捐款的离休干部马景棠、邓锦兰伉俪……创新构建了高校和谐老年群体平台。


表彰决定名单.png

表彰决定名单

党委书记刘有全、副主任刘育生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党员

离退休职工重阳节座谈会.jpg

离退休职工重阳节座谈会

斗口试验站离退休职工在驻地进行体检.jpg

斗口试验站离退休职工在驻地进行体检


编辑:杨蓓蓓     终审:刘育生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    |    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刘育生   网管员:张 赟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