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新闻焦点» 我校“三夏”生产实习全面启动
 

我校“三夏”生产实习全面启动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  作者:杨蓓蓓   |  发布日期:2022-06-06   |  浏览次数:

     

芒种时节麦收忙。6月6日上午,我校“三夏”劳动实践周在曹新庄试验农场正式启动,副校长房玉林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劳动实践周启动。来自草业学院的85名大一本科生率先走进科研试验麦田开展生产实习。

启动仪式上,曹新庄试验农场场长饶慧斌做了“三夏”科普、安全教育和劳动实践具体安排,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介绍了学校劳动实践和第四届教学文化节工作安排情况。

房玉林结合我校小麦育种的重要意义就“三夏”劳动实践工作进行强调,生产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领悟专业知识、体味西农精神、涵养劳动情怀。房玉林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小麦育种科研的重要意义,全方位加强育种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要强化劳动教育培养知农爱农的生力军,引导广大学生成为农业文化的传承者、农业文明的传播者;三是在“三夏”生产实习过程中要重视劳动安全。

“三夏”是农业科研生产试验的关键时期,把课堂搬到试验田,把专业知识实践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是我校自建校起延续80年的优良传统,“三夏劳动”也是陕西省精品实践课程。学校自去年起将劳动实践纳入学分管理体系,从即日起至11日,来自13个学院20个专业90个教学班的2725名大一学生将在曹新庄试验农场集中开展为期6天的“三夏”劳动实践。按照教学计划,其余的大一本科生将分时段参与其它农业科研生产活动。

农场根据课题组科研生产需求,将参加生产实习的大一学生分组调配至各个课题组,让他们参与不同研究方向小麦科研的具体生产环节,开展劳动实践教育。“试验材料选株的时候要注意尽量选择矮秆、穗好、穗多、叶好、脖子长的单株。”在王辉院士的作物遗传育种科研试验地中,课题组研究生正在指导劳动实践学生有序开展研究群体的收获留种,学生们相互协作,一丝不苟地一株一株认真比对、折穗、装入标记好的纸袋,转运至库房。与此同时,闵东红教授正在小麦育种圃组织研究生分小组开展后代的取样选择,对科研试验材料优良的单株、株系进行收获作业。相关课题组的科研师生们也都忙碌在金色的麦田中,烈日骄阳下,一幅幅耕读实践大课堂的场景鲜活生动。

草业学院学生杨丽丽在张正茂教授课题组参加田间单株取样,作为观测株高、成穗率、根系发育程度的科研试验依据,感慨:“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就连抖落小麦根部的土壤和捆扎收获材料都有讲究,科研试验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马虎,深切体会到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不易。”学生朱敏嘉说:“作为农林高校的学子,通过劳动实践可以更加巩固理论知识,对于我们的专业课程都是有所帮助的。”学生郭凯峰在劳动实践中表示:“亲身参与三夏劳动收获,辛苦流汗的同时有助于锻炼提升意志力,也让我更懂得每一份成果背后都需要持之以恒地坚守和不懈努力。”

此外,杨凌第七届小麦文化节在曹新庄试验农场同期举行。我校教授吉万全、张正茂,杨凌示范区文联主席贺绪林等嘉宾讲述杨凌小麦育种故事、推介杨凌小麦品种、宣传小麦传统文化,分享在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小麦育种、作物种植、示范推广的辛勤耕耘故事。


“三夏”劳动实践周启动仪式

闵东红教授指导学生进行试验材料取样.jpg

闵东红教授指导学生进行试验材料取样

学生在小麦试验田采样登记.jpg

学生在小麦试验田采样登记

学生在试验田开展生产实习.jpg

学生在试验田开展生产实习

实习学生抖落单株根部土壤以便更好地观测根系生长情况.jpg

实习学生抖落单株根部土壤以便更好地观测根系生长情况

学生整理收获的试验材料样本.jpg

学生整理收获的试验材料样本


编辑:杨蓓蓓     终审:刘育生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    |    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刘育生   网管员:张 赟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